您目前的位置:首页-->法苑文化
搜索
西 行 纪 事
发布时间:2015/9/17 8:25:48   阅读次数:17237

西 行 纪 事

——工作篇

谢琼进 

        一早,如常步入办公室,循例看了下台历。2014年8月13日!8月13日,对于我来说是个纪念日。五年前的今天,我初到任的第一天。往事一幕幕,记忆犹新,甚至还能记得那天穿了什么衣服。时光飞逝!趁着这么一个特殊的日子,抽空写下这些年的风雨历路及与大家共同努力的工作成果,希望与诸位互励共勉。

 

基础建设篇

        2009年8月13日,我到任化州法院。一踏入大院,发现国旗很奇怪地挂在法院办公大楼四楼平台,一眼望去,像降半旗,很是不爽。原来,是顶楼没办法爬上去,故只能将国旗挂在四楼阳台,我很不解地问了一句,后来办公室的同志赶紧找来工程人员,专门加装了通向楼顶的爬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将国旗升上办公楼的最顶端。那时,我隐隐感到,这只是开始。之后的数天里,我被一群债主围堵在办公室,才知道,原来我是个负债近千万元的法院的院长。各种欠债:办公楼地皮款、工程款、招待款、修理费诸如此类。至此,才知道什么叫做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很多时候,没有办法,只能变身为“吝啬”的家长。当大家来要各项费用时,我都只能“含含糊糊”。最后,经过四年的节约开支、压缩招待费用、上级法院的帮助及政府财政的改善,我院终于在2013年初将所有账面债务还清。(偿还外债500多万元。法院大院土地款除外,根据国家规定,土地款由政府支付或减免) 


  

        记得刚来时,最不解的是,本来法院整栋办公大楼的设计是有电梯的,电梯口的位置也预留着,但是没有电梯。我当时想,电梯也烂尾吗?一咬牙,把电梯装上。方便大家的同时,工作效率自然提高不少。 俗话说“在其位、谋其政”。自从债主围堵后,我决心尽快摸清单位的各种状况。经过深入调查,我真的是忧心忡忡。当时的情况就用落后来概括吧。2009年,一个还没有局域网的法院;一个全是手写开庭记录的法院;速度慢得像牛车一样的电脑;破烂得像拖拉机一样的汽车,烈日下的中心法庭飞沙漫天,雨天则泥泞不堪。财政问题是各项工作开展的硬伤。互联网、局域网的建设及中心法庭的基础建设是我下定决心要尽快解决好的项目。当然,这些进步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中间的艰难就不再详述。在五年的时间里,我们今天的改变,我们现在的信息化程度,我想,在全省基层法院中也是值得自豪的。现在我院信息的发布、任务的上传下达、网上订餐等等均可通过网络进行,我们还在局域网内建立起全院干警工作群,通过内网交流工作经验,新资讯的互动。有时我也会通过内网问问大家的工作状况,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还是有所增强。因为内、外网络建设的需要,我们购置了过百台电脑;在立案大厅增设了滚动显示屏、电子触摸屏、各种宣传栏,供当事人更深入了解一些法律常识及法院办案流程。我院地处欠发达地区,民众的法律意识相对欠缺,加大法院信息化建设是必须的。

  

         “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本色。”对于在中心法庭工作的同志,我们必须给予很高的评价。工作环境简陋、繁琐;生活枯燥、清苦不是很多人可以想象、体会的,也不是我们几句话可以概括的。每次下到法庭走访,心里隐隐难受。我想,工作需要他们驻守在偏远寂地,我无法改变这事实。我可以做的,就是改善大家的工作环境。现在,法庭建起了围墙、对围墙内的场地硬底化、内外网络建设、办案经费由一万多元增加到四万多元等,这些改进都是令人欣慰的。让我很高兴的是,中心法庭办案的效率有了很大提高,平定法庭还率先运用电子签章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自从招录了几十名新人后,我开始担心新同志生活状况。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因为参加工作时间短,经济能力差,都在外租房子住。普遍住得偏远,环境鱼龙混杂,特别是一些女孩子,人身安全也是问题。我没有能力帮他们建一个家,但是,经过了一年的努力,我们建起了干警单身宿舍。如今,法院内住宿的干警也有二十来人,年轻人们热热闹闹,我希望这里能成为他们的一个“大家庭”。记得一个干警曾发来一条信息,大概意思就是说,感谢给了这么一个安居之所,让他有了归属感,不再孤寂,游离浪荡……“齐家”、“立业”对于这些年轻干警都很重要。此外,干警的住房公积金从无到有,再到月工资的百分之二十(最近根据我市规定,调整为12%),医疗保险的提升等等,这是一个质的飞跃,都是付出了很大努力才争取到的。还有车辆的更新、饭堂、视频会议室、科技法庭、远程视频提讯、接访室的建设、原有会议室的重新布置、新建图书室、党员活动室、院史室、车棚、大门的改造、配齐配强警用装备,安装了监控、安检门、金属探测仪等安检设备,扩充安保队伍,推出一系列安保措施,保障了参加诉讼活动相关人员的人身安全,这些变化,都说明我们正在努力,正在做得更好。


              业务、人才管理篇

        我院在2009年之前,已经整整十三年没有招录公务员,没有全日制法学本科毕业的大学生,干警平均年龄是四十七岁,每年约有八名同志退休,法官断层的问题日益严重,大部分书记员不能灵活用电脑记录……新鲜血液的注入势在必行。这五年来,我们招录了37名(合2014年招录的5名)公务员,其中还有几个同志是研究生学历。另外聘用了一批速录员,现在开庭记录基本上是使用电脑了,手写记录的时代已经过去。法官们可以娴熟地使用科技法庭。目前,我院干警平均年龄下降至41岁,现有法官71名。全院办案数量也从2009年的2200 件到现在的近4000 件,很多法官年办案过百件。全院年均收结案増速15% 左右。在这里,我想说说自己的一些想法。有些同志认为我偏袒新同志,忽略了老同志。我承认在作出一些决策的时候,有时会适当考虑多一点新同志。不过这不是偏心的问题,不是因为新人学历高,不是因为新人更有才华,而是新人多数来自外地,离乡别井来到一个陌生城市生活、工作实在不容易。而大部分老同志都是本地人,已经习惯这个城市的生活节奏,一切都稳定有序。何况“长江后浪推前浪”,世界,始终是年轻人的。资格老的前辈们应该指导新人们更好、更快地熟悉业务。而新人们不能恃才而骄,应当虚心向前辈学习。经验,是宝贵的财富。团结,才能使我们的工作环境更加和谐,愉悦。这也是我心底的期盼!

        法官业务素质建设。以岗位培训、能力培训为重点,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我们先后多次组织法官到外地法院交流学习,并参与各类培训,汲取先进工作经验、更新知识,鼓励审判人员在审判实践中研究疑难问题,撰写学术论文和调研文章,开展应用型审判研究,自我学习提高。继续做好干警参加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工作,使法官业务水平和办案技能得到新的提高。抓好法官培训和管理,提高队伍整体业务素质。我们必须正视我们在专业上的欠缺。我院多数的法官都是“半路出家”,因此必须在专业上狠下苦功,保证案件质量。法律、法规随时代发展不断更新,我们自身也应该与时俱进,才能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法官协会、机关党委、团支部、妇委会、工会等团体组织的完善、换届工作都完成得相当好。

           “人才那得如金铜,长在泥沙不速朽。愿公爱士如爱尊,毋使埋渣嗟不偶。 "人才流失,也是我们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法官的工资、待遇偏低,是现状。尽可能地提高大家的级别,是缓解的方法之一。这五年来,我院共提拔干警63 人次,提拔的作用也很明显,大家的干劲足了,工作效率得到提高。增加建制也是留住人才的重要手段。增设民三庭及几个中心法庭,也多出一些空缺职位。同时理顺审判管理办公室、少年案件审判庭的设置。当然,职位带来一定的竞争,选拔过程大家也掺杂了一些不愉快。我希望这种竞争是良性的,我们严格按照党管干部,任人唯贤、以德为先,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公开、平等、竞争、择优,民主集中地选拔干部就是这个意思。
        关于纪律作风建设的管理。这是个悠闲的城市,也是个充满“人情味”的城市。悠闲带来的是大家工作散漫,时间观念差,工作态度不够严谨。在这里,不得不说下考勤问题,说到考勤,我院一直不去实行指模打卡、定期巡查等政策。这样做,并不是纵容大家,说到底,因为工作性质较机动,时时刻刻的“监控”反而会降低大家的工作效率,也更容易引起同志们的反感。但是,我还是要批评大家,作为一个法律人,严谨的工作态度,较强的时间观念是为必备条件。希望我的提醒,同志们会放在心上,改进散漫、拖沓的坏习惯。“人情味重”意味着我们必须加强法官廉政意识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问责制度,约束法官不廉洁行为,进一步加强纪检监察工作刻不容缓。所以,我们推行了廉政办案监督卡,最近最高法院发文要求严格执行这个制度,这说明,当初我们的意识还是超前的。我院的案件质量参差不齐,这是委婉一点的说法,凌厉一点的说法就是案件质量较差。这和业务水平有莫大关系,也和法官的自律性息息相关。这几年来因为历史案件的问题,对几个同志作出了处分,希望诸位引以为戒,踏踏实实办案,刚正不阿地办案!在此,也自我批评,自任院长后,只是亲自审理了一个案件。今后,我也会尽量抽时间办一些案件!希望起到带头作用,提高大家的积极性。
        今年初,我们率先进行了司法改革,推行审判权的回归,对民商事、行政案件、执行案件实行法官、合议庭负责制。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期待能带来好的审判质效!

文化生活篇

        完成了六本文化书籍编印工作!----《廉政文化建设侧影》、《和谐橘州铸法魂》、《审管纪事》、《法苑文露》、《天平之声》、《法以载道》。心里偷偷欢喜,小小的自豪。书虽不是什么惊天动地之作,却是广大干警工作、生活点点滴滴的缩影,胜在真实、接近生活。干警们多写,也使我院文化气氛更加活跃。仅2013年全院共在各级媒体发表稿件239篇,其中被《人民法院报》、《中国日报》、中国法院网、光明网等中央级媒体给予报道40篇,创历年之最。我们的文化建设宣传片在中国法院网上展播!我院宣传、案例编写、信息简报工作相当出色。此外,我们开通了官方微博、团委微博,为干警交流工作、抒发情感、调查研究提供了平台。并且我们尝试了微博直播庭审。 

        依然记得2013年春节游园活动那天,活力洋溢在这个平时庄严肃穆的地方。拔河气氛非常热烈,现场的呼喝,加油声无比震撼。干警们一手一脚花了很大心思布置的会场里,游园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着,同事们带着家属玩着各种游戏赢取奖品,大家打成一片。那种温馨和谐至今无法忘怀!   
        年轻,是个十分感动、让人羡慕的词。一次和别的单位领导无意中谈起,竟能促成了一次青年干警的联谊。较其他单位,我院的青年才俊不少。他们时时都会利用周末或者假期出游。看着他们在山之巅、海之边、花之间、林之深处尽情的玩乐,那快乐年轻的脸庞,洋溢欢笑。确实是开心,从心底里感到开心!工作加旅游,充实的人生!此外,我院的退休干部也不少,组织离退休干部品茶、聚餐,每年也安排一些活动。在文化活动硬件建设方面,为了丰富干警的生活,修整我院的空置地,建成全省法院不多见的小型足球场,优化了篮球场的灯光。每晚我院最热闹的地方就是篮球场,干警们还常常与兄弟单位的同志打球赛,热闹非凡,此外还布置了职工文化活动室等。

 

        时光荏苒,岁月细碎得经不起打磨,转眼五年过去了。看着这里的一草一木的变化,心里总是莫名的感动,在这里,付出了太多心血。每天都坚持早到。因为喜欢这里的清晨,宁静、鸟语、花香、朝阳……内心有个小小愿望,希望与大家共同努力,将这里变得越来越好!而我也相信,这愿望终将会朝着我们理想的方向,一步一步实现! 

         后记:仓促地写下这些年来的一些东西,可能不全、片面、零散。此文不作他用,希望大家看到成果,也看到不足。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我们继续共同努力!

谢琼进 2014年8月17日于家中

版权所有 广东省化州市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广东省化州市鉴江经济开发区北京路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21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