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搜索
化州市人民法院2014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8/25 11:14:10   阅读次数:11118

市 十 四 届 人 大

五次会议文件 (9

化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5年25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化州市人民法院院长  谢琼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4年,我院在市委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执法办案为中心,狠抓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全力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为我市社会矛盾化解、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持履行审判职能,全力服务化州经济社会发展

一年来,我院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积极响应省法院开展“三个年”活动号召,认真抓好各项审判执行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3747件,办结3448件,同比上升5.2 %,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88%,解决诉讼标的金额3.95亿元。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严惩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积极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年共审结刑事案件395件,判处罪犯520人,收缴罚金44.8万元。延伸司法矫正服务,建立庭后回访机制,对判处非监禁刑未成年犯罪人员实行季度回访,通过服务型的关心帮助方式及深入校园普法,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现象发生。

(二)全力化解民商纠纷,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民商事审判作用,认真审理婚姻家庭、劳动争议、医疗、合同纠纷等民生案件。全年共受理民商事案件2331件,审结2103件,其中以调解和撤诉方式结案1160件,调撤率55.2%。妥善审理化工总厂、双桥水泥厂及陶瓷厂等企业破产案件,积极协助市政府抓好破产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及经济秩序。

(三)加强行政审判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严格执行新修订后的《行政诉讼法》,妥善处理国土、城建等行政争议,有效维护了行政机关执法权威,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年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104件,审结82件。认真开展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审查和移送执行工作,共审查行政非诉案件367件。

(四)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全力维护法治威严。深入开展“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 、“涉民生案件执行”等专项活动,充分履行执行职能,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共受理执行案件867件,执结858件,执结率98.9%,执结标的额1.66亿元。随着涉案1700多亩土地全部交付,历时4年的“橘州新城”征地执行案画上了圆满句号。11月,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对我院执行工作进行审议,给予了高度评价。

(五)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进一步落实便民利民措施通过加强立案窗口建设、完善司法救助制度等便民措施,切实减轻群众诉累。全年依法为81名困难群众减、免、缓交诉讼费用22.27万元。

二、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法院工作科学发展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司法改革及省法院开展“改革创新推进年”活动要求,2014年,我院在茂名市各基层法院中率先实行主审法官责任制及建立远程视频信访系统。为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中推出基层法庭审判权与执行权分离、开展劳动竞赛活动等多项改革举措,极大推动了我院各项工作发展。其中,主审法官责任制改革、远程视频信访系统建设、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和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四项工作备受市委重视,被纳入市依法治市工作重点进行整体部署。

三、坚持抓好审判管理,全面推进司法公开

(一)不断强化审判管理。强化节点监控,建立完善案件催办、督办长效机制,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并进行庭审质量评查,提高整体办案质量。在茂名市政法委、茂名中院组织的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中,共被抽查案件100件,案件质量良好,受到评查组的好评。提前完成陪审员倍增计划,新任陪审员75人,提高陪审员参审率,有效缓解审判工作压力。

(二)积极推进司法公开。一是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建立案件审判流程、执行信息网上查询等系统,推进阳光司法。二是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裁判文书上网工作,全年共上传裁判文书1466份,上网率73.8%,在茂名市各基层法院中位居前列。三是不断拓宽公开渠道,提升司法公信力。建立起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多个服务沟通平台,完善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增进社会与法院之间相互信任和了解。院领导多次带头参与审理案件,并首次进行庭审网络直播;官方微博开通以来,已拥有3万多粉丝,数量位居茂名基层法院官方微博前列

(三)深入开展司法宣传。结合“宪法日”、“法院开放日”等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报刊、网站、微博及宣传栏等载体,大力传播司法正能量,在全市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全年在中国法院网、《南方日报》、《茂名日报》等各级媒体公开发表文章170篇。联合团化州市委在新安镇初中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深入开展以“关爱青少年·普法阳光行”为主题的送法进校园活动,受到在校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与一致好评。

四、坚持从严管理,狠抓法院队伍建设

(一)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队伍建设强化年”等活动为契机,认真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大力推进法院文化建设,通过编印文化书籍、建设“法治文化长廊”等举措,在全院营造起良好文化氛围,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2014年,我院被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荣誉称号被省法院评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院少年案件审判庭被团广东省委命名为广东省“青少年维权岗”称号,院团委被评为“茂名市五四红旗团委”。

(二)加强干部和人才培养。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共计270人。加强调研能力建设,不断提升法官业务素质,年内了《审判研究》一书供干警学习参考

(三)加强司法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反腐倡廉各项制度,构建制度防线,开通违纪违法举报网站。深入开展审务督察、“六难三案”整治活动,重点纠正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关于在审判活动中主动接受当事人监督的相关规定,开展警示教育,大力抓好第三批廉政文化示范庭的建设。

五、坚持主动接受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一年来,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16人次旁听庭审、见证执行及座谈。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和关注的案件,我们逐项跟踪督办,并及时反馈情况。二是积极接受检察机关诉讼监督,支持、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责。三是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听取群众意见。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依法监督、市政府和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法院,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法院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去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法院工作仍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少数法官业务水平不高,致使一些案件审判质量不高;执行难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个别干警大局观念不强,还存在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的现象;案件数量逐年增加,法官超负荷工作现象比较普遍等等。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今后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15年,我院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市委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公平正义生命线,狠抓执法办案,积极推进司法公开和司法改革,全面提升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狠抓司法办案第一要务,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坚持依法办案,认真履行法院职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大力推进司法公开,构建阳光司法机制。不断完善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健全完善司法公开督导机制,建成覆盖全面、系统科学、便民利民、动态透明的司法为民机制,以满足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新期待。

   四是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提高审判质效。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及时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务实有序地推进司法改革。

   五是加强廉政建设,全面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力加强教育管理,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杜绝“四风”问题出现。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市委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全面深化司法改革,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为推进平安化州、法治化州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 件:

化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三个年”活动:三个年分别指“改革创新推进年、司法公开深化年、队伍建设强化年”。为促进我省法院工作踏上新台阶,广东省法院将2014年确立为“改革创新推进年”、“司法公开深化年”和“队伍建设强化年”,以确保我省法院司法改革创新、司法公开及队伍建设等工作积极稳妥、有序、准确推进,省法院要求各级法院要通过开展“三个年”活动,督促法院对自身工作全面查漏补缺,稳步提升法院公正司法能力。

2、“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活动: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消极执行、消极协助执行、规避执行、阻碍执行等突出问题,着力化解执行难、执行乱问题,最高人民法院于2014年7月4日下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为期一年的“转变执行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作动员部署。该专项活动要求切实解决执行存在的突出问题,回应群众关切的迫切需要。

3、“涉民生案件执行”活动:为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2013年12月下旬,最高人民法院下发了《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从2013年12月下旬至2014年6月,组织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集中执行活动,活动要求要以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为导向,着力解决执行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与百姓利益息息相关的涉民生案件执行难的突出问题;加大对涉及人民群众生存生活案件的执行力度,有效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健全完善保障司法为民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4、主审法官责任制:由人民法院选任的具有审判职称的德才兼备的审判人员为主审法官,由主审法官独任或者由主审法官组成合议庭对其所承办的刑事、民事、经济等各类案件全面负责审理,并直接享有对除必须提交审判委员会案件以外的绝大多数案件的裁判权的一种审判运作机制及其与审判人员管理机制相结合的法院管理制度。其基本框架为:⑴由人民法院选任具有审判职称的优秀审判人员作为主审法官;⑵在适用独任制审理的大部分案件中,由主审法官直接决定案件的审判结果,不再由院长、庭长签发法律文书;⑶主办案件的主审法官与其他主审法官组成合议庭审理案件时,由合议庭直接决定案件的审判结果,由主审法官签发法律文书;⑷必须提交审判委员会审议的案件,由主审法官组成合议庭先行审理,再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以防止“先定后审”情况。

5、远程视频信访系统:远程视频信访系统是通过预约模式进行的,申诉信访人员不服中级法院或基层法院的生效裁判,经高级法院复查驳回,向最高法院申诉,属于最高法院接谈范围的案件,均可向申诉信访案件一审法院或申诉信访人员住所地基层法院提出远程视频预约申请。预约成功的信访人员可凭视频接访预约单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通过网络方式约访上级法院。远程视频信访系统的开通,能够及时沟通了解当事人的信访诉求、案件和信访事项的办理情况,现场交办、转办、督办落实信访案件,提高信访效率,消除地域空间障碍,免去信访群众舟车劳顿,降低信访群众的诉求成本,尤其为一些文化程度不高,无法书写信访内容,或是行动不便、居住偏远的群众提供便利。2014年8月,我院首次通过远程视频信访系统连线最高法院,接访了上访人员。

6、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2013年5月,全国法院人民陪审工作电视电话会提出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要求各级人民法院确立两年内实现人民陪审员数量翻一番的基本目标,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按照适当高于基层法院法官人数的比例,进一步扩大人民陪审员规模;审判任务重、地域面积广、辖区人口多的基层法院,可根据条件按照本院法官人数2倍的比例增补,力争将全国法院人民陪审员数量增至20万左右。同时,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不断提高人民陪审员的代表性和广泛性,注意提高基层群众特别是工人、农民、进城务工人员、退伍军人、社区居民等群体的比例,确保基层群众所占比例不低于新增人民陪审员的三分之二。2014年该项工作正式全面铺开,我院已于2014年8月提前完成了陪审员倍增计划工作。

7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为贯彻党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推进阳光司法,最高人民法院提出建立完善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这是人民法院深化司法公开的一项重大举措。审判流程公开平台指人民法院对案件的立案、庭审、调解、宣判等诉讼过程,以政务网站为基础平台,通过手机短信、电话语音系统、电子触摸屏、微博、微信等技术手段,依法为公众和当事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司法服务。裁判文书公开平台,裁判文书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最终“产品”,是承载全部诉讼活动的重要载体。最高人民法院已经在2013年7月1日开通了中国裁判文书网,并要求各级法院2014年要克服畏难情绪,打破本位思维,积极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工作,逐步实现四级人民法院依法能够公开的裁判文书全部上网公开。在互联网公布裁判文书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不得人为设置任何障碍。通过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形成倒逼机制,提高文书质量,增进公众对裁判文书的理解,维护司法裁判的权威。同时,加强对司法裁判的社会监督,促进公正司法。执行信息公开平台,执行信息是人民法院在执行案件过程中产生的各类信息,体现了人民法院执行裁决权和执行实施权的运行状况。人民法院借助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完善执行信息查询系统,开发执行信息短信发送平台,方便当事人随时查询、了解执行案件进展情况。执行信息公开平台与社会诚信体系对接,促进社会诚信建设。

8、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为进一步抓好法治文化建设,通过培育在法治文化建设工作上有着完善制度、鲜明特色、丰富内容和明显效果的机关、城乡、校园、企业法治文化建设单位作为示范点,进一步抓好法治文化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全省提供示范,在全社会弘扬法治精神,营造良好法治环境。2014年,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全省共有71个单位省依法治省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广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荣誉称号,化州法院作为茂名市仅有的政法单位入选。

9、六难三案:六难三案指“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问题和“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问题。 20146月,最高人民法院就深入整治“六难三案”问题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大力加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进一步提高诉讼服务水平。通知要求,要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强化诉讼服务,为群众快捷便利地提供各类诉讼信息服务。在加强立案受理方面,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法院要因地制宜地推行远程立案、网上立案,为行动不便的伤病患者、残疾人、老年人等提供上门立案服务。通知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廉政监督工作,尤其要从严监督领导干部,充分运用司法巡查、谈话函询、举报核查、述职述廉等方式,加强对各级人民法院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同时,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涉诉材料集中收转、过问案件全程留痕、遇到干扰及时报告等规定,从严坚决查处法院工作人员接受请托、影响和干扰他人办案的行为。

化州法院2014年各类案件结案同比图

化州法院2014年审结各类案件比例图

 

 

 

 

 

 

 

 

 

 


   

 

 

版权所有 广东省化州市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广东省化州市鉴江经济开发区北京路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216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