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首页-->法苑文化
搜索
法院人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5/9/17 11:14:36   阅读次数:16814

 

法院人的坚守 


陈坚华


    古道说,人生有三种境界,第一种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种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种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而作为法院人,应有法院人的境界——坚守。
    社会潮流红尘滚滚,时尚观念纷纷扬扬。法院人在面对复杂的法律关系与情理关系,所坚守的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所作的判决或裁定,也唯有这样才能使法槌的声音可以直面历史和穿越未来。法院人被赋予成为社会“百科全书”的解读者;在社会发展一日千里的“文明”与“进步”之中,在“微博”与“手机网络”的瞬间传播和覆盖里,各种思维以超乎常理的“标新立异”正在占领着理论制高点。各种道理“不是真理的化身,而叫嚣自己本身就是真理”。现代文明的最昂贵的代价不是“文明”所来带的环境污染,而是“文明”对维系社会最为基本最为重要的公序良俗的破坏。
    法院人不能置身事外,法院更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七尺法台之上,同样有“为天地立心,为民生请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社会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辉煌属于希腊,伟大属于罗马”的记忆中,古罗马守城门的卫士,面对突如其来的火山喷发,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因为军人的天职就是服从命令。古希腊神话中,代表着法律与正义的女神忒弥斯,即使是在睡眠的时候也从不松鞋带,也从不揭开面纱,因为她不知道天帝什么时候会下达命令,而一旦接到命令,她就必须马上赶到目的地,她一直都在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坚守职责是法院人应当承担的光荣使命,唯有这样,法律才能有尊严和价值。坚守信仰是法院人应当坚持的法律底线,唯有这样,法律才能有公正与正义。无论社会潮流怎么风云迭起,变幻莫测,法院人最基本职责就是忠诚地坚守着法律信仰,以良知和责任感去做好本职工作。对法律理想怀有“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坚守,对法律追求心存“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坚守,对法律事业做到“铁臂担道义,妙手著审判”的坚守。
    莫言坚持使自己成为一个“会说故事的人”,最终自己成为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人。文学与法律是相通的,法院人应当有崇高的理想和伟大追求,但更为根本的是坚守。坚守人生之真谛,坚守法院人之信念,坚守在岗位上兢兢业业的坚持和努力,像《麦田里的守望者》一样,守护着我们心中的“麦田”,坚韧不拔,在法院的“一亩三分地”上,我们也能种出最美丽的果实,收获最丰盛的人生。法院人永不放弃法律信仰,就永远也不会被时代所遗忘。
    法院人的事业因坚守而动听。

 

     

版权所有 广东省化州市人民法院 |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办公地址:广东省化州市鉴江经济开发区北京路 | ICP备案号:粤ICP备13021694号